有鑒於網路上關於手術流程的經驗分享較少,自己又是第一次動手術和全身麻醉,特別緊張,所以決定分享自身手術後經驗,給需要的姐妹們參考。我是在桃園署桃醫院治療的,由主任醫師黃建勳操刀。由於自己被診斷為子宮頸癌前病變CIN2,醫生建議採取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切除細胞病變之處。提醒:此手術無法根除HPV人類乳突病毒,唯有自身免疫抗體才能消滅HPV病毒。

手術前一天還和媽媽去爬山放鬆心情、思考人生:-) 

 

什麼是子宮頸圓錐狀切除手術?

又稱宮頸電熱圈環切術 (LEEP),是子宮頸上皮產生病變時,做為診斷及治療的一種方法,「子宮頸錐狀切除術」是指經由陰道,以圓錐狀方式切除子宮頸病灶部分。就是哪裡有問題切哪裡!是婦科常見的手術之一,手術時間大約20-30分鐘左右,手術後會被轉到恢復室,以便觀察術後甦醒的過程。大約在恢復室觀察一小時後,當術後情況穩定,才會讓妳及妳的親友陪同下返家。建議親友陪伴,因為術後麻藥剛退,身體會很遲緩。

LEEP 術是一種治療宮頸癌前病變的有效方法,具有時間短、出血少等特點。通過環行金屬絲(圈電極)傳導高頻交流電,利用高頻電流所特有的乾燥脫水效應、電弧切割效應來對電極接觸的組織進行快速切開。該技術對組織的高溫破壞極小,可保留完整、連續的標本進行病理檢查,同時又能很好地使分離組織邊緣細胞蛋白質凝結,毛細血管和淋巴管及小血管收縮,起到止血與組織封閉的作用。此外,該技術能有效預防宮頸癌,術後病理結果能明顯降低宮頸癌的誤診率和漏診率。

 

應不應該做「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

按照醫生判定,只要是CIN2、CIN3層級的子宮頸細胞病變,都會建議實施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將病變處切除以避免衍生為子宮頸癌。圓錐切除術是不用切除子宮的,所以各位姐妹們不用擔心,醫師將會視個別的疾病、年齡等情況考慮,大部分是不需切除子宮即可治癒的。關於要不要做這個手術,我其實也上網爬文研究了一陣子,有些人是可以靠自體免疫能力把HPV人類乳突病毒給消滅的,但根據我對自己身體狀況的了解,連續五年抹片都異常,HPV病毒一直都存在,加上我不希望一直擔心導致心裡有壓力,而導致免疫力下降,所以我最後還是決定動手術先把病兆處除掉,再來好好調養身體,並且休養生息鍛鍊內在的功夫(免疫力除了和身體狀況有影響外,壓力等心理層面也是個相當重要的因素)。

(欲瞭解CIN2/CIN3癌前變病請參考:每個女孩一分鐘最重要的六分鐘http://sasha00.pixnet.net/blog/post/352186298

錐切治療後會導致不孕嗎?

 

宮頸疾病年輕化,很多人會擔心錐切術後生育能力會被影響。其實不然,在對很多不孕合併宮頸疾病的患者隨訪發現,由於宮頸內環境治療後改善,還可能提高了受孕率呢。
 

有研究表明冷刀宮頸錐切術會增加流產和早產的幾率!因為冷刀錐切範圍較大,會切除部分宮頸結締組織,可能會因此縮短宮頸管長度和降低宮頸的承托力,導致宮頸硬化(分娩時宮頸不能充分軟化,有時不得不行剖宮產)和宮頸機能不全(兜不住子宮內的寶寶,引起早產)。

 

和冷刀錐切相比,LEEP的最大優點是儘可能保留了宮頸間質,可有效減少宮頸機能不全。研究發現,LEEP患者術後妊娠的早產率、低體重兒、剖宮產的發生率和正常人群類似。

因此,如果是有病變較輕,生育要求的妹妹可以選用LEEP手術;宮頸病變較重的,沒有進一步生育需求的女性可以考慮冷刀錐切(切得更徹底)。而病變較嚴重又有生育要求的女性,可以在冷刀錐切手術後或者較大範圍的LEEP後檢測宮頸機能,如果懷疑存在宮頸機能不全,可以進行宮頸環扎手術避免早產。

 

手術流程

手術前

1.患者月經乾淨 3~7 天;期間禁止性生活;治療陰道炎症,待白帶常規結果正常才能手術;婦科檢查無外陰、陰道、盆腔明顯炎症;血常規及凝血功能檢查均正常;體溫測量在 37.5℃ 以下。

2.完成基本的常規檢查:心電圖及抽血檢查。

3.經醫師說明手術過程及相關風險之後,在手術同意書上完成簽章及填寫解說的日期、時間;並請您填妥手術同意書。

4.會診麻醉科醫師,麻醉醫師會說明麻醉方式及注意事項及相關風險,並在麻醉同意書上完成簽章及填寫解說的日期、時間;並請您在麻醉同意書上完成相關資料之填寫。

5.手術前一天晚上12 點後開始禁食、禁水。卸除甲油(手術時方便觀察指甲顏色)。

6.手術當天,拔除身上所有金屬、飾物,長頭髮女生可以把髮圈拔掉,因為頭髮綁著躺久術後頭會不舒服。

7.攜帶衛生棉,術後會出血(像月經來潮一樣)

 

 

 

 

 

 

手術中

1.換上手術衣,護士引導躺至手術台上(像做抹片一樣的姿勢),手術房通常氣溫較低,可請護理人員為你蓋上被子(也比較有安全感)。護理人員幫我戴上面罩、胸部連接心電圖、在手指上放了測心跳膚電的夾子。因為先前看診時跟醫生說目前沒有懷孕的打算,但後來做了研究,如果切得子宮頸越多流產的機率越高(Hold不住胎兒),考量也許未來會想懷孕,還是想跟醫生說,所以問護理人員手術前會不會看到醫生,護理人員就先打電話請醫生進來產房。我和醫生表達完我的意願,還跟醫生說:拜託醫生了。醫生還拍拍我的腿說:別擔心~頓時讓我比較放心。有些手術根本來不及跟醫生說到話,你就被麻醉了,所以如果還有想跟醫生溝通請先告知護理人員,要不然真的昏的很快。

 

 

2.實施抗生素靜脈注射,會在手臂上打入軟針,輸入完抗生素後會輸入麻藥,之後就會無法控制的睡著。由於我對全身麻醉一直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不喜歡無意識、不受控的感覺,大概是看了之前一部電影{索命麻醉} 所以對全身麻醉特別擔心,有一種狀況叫「麻醉醒覺」手術過程中可以感覺到痛覺、聽覺但無法用其情緒、言語表達。補充:全美每年接受麻醉的兩千一百萬名病患中,有兩萬到四萬人會因為麻醉不足而在手術中甦醒,原因往往是醫療人員疏失,或醫師顧忌麻藥劑量過高可能有危險。 知道太多,反而擔心太多><  所以大家在最麻醉評估時一定要據實以答。

 

 

3.不知道是在注入抗生素還是麻藥後,我突然感到一陣想吐的感覺,然後我聽到儀器測出我的心跳聲非常快,我還笑著說我第一次動手術比較緊張,護理師跟我說先注入一點麻藥,醫生突然跟護理人員說先不要全注入,這時醫生開始跟我講解手術他會怎麼做,我跟醫生說,我有點聽不到他的聲音,覺得他的聲音很遠,我自己感覺像是喝酒醉,喝到全身茫茫,外界的聲音很遠、然後感官變得很慢,之後還沒聽完醫生講解我就沒意識睡著了。

 

手術後

1.醒來前我記得我在作夢(應該是麻藥退了,腦袋開始活動),隱約聽到醫生說:她是特別從美國飛回來做手術的。然後護理人員把我叫醒,跟我說手術完成了,我還問她手術做了多久她說半小時,還跟她說你們每天工作都看盡人生百態(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那時候好像喝醉一樣),然後我又再問了一次手術做多久?護理人員說妳剛剛已經問過一遍了><然後醫生出現了,醫生說:郭小姐,你看一下這是剛剛手術切下來的,在那之前我眼睛其實都是閉著的,睜開眼看到一個小罐子,裡頭大概有兩三塊白白褐色的肉(要不時神智不清要不然我會拿手機拍我的肉),我看了心想還好沒有切很多,看完我好像又躺了一下,護理人員問我有沒有比較清醒,她就扶我緩緩站起來去換衣服,我記得走出來看到我媽時,我還對我媽比了個YA:-)報平安。換好衣服,放上了衛生棉,我有效率的媽媽已經拿好藥批完價準備帶我回家了~然後我肚子很餓,先去樓下吃了粥,但也吃不多就趕緊回家休息。

 

2.如果沒有噁心及嘔吐情形,就可以進食。清醒後,您可以下床活動及如廁;若有解尿困難或頻尿的情形,應告知醫護人員。術後陰道會少量的出血是正常現象。

 

3.術後的感覺,肚子會脹痛就像經痛一樣,很不舒服,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吃飯吃藥,馬上躺下來休息。術後還是會出血,如果出血量一小時內超過衛生棉片的1/2那就算大量出血,就需要去急診室報到。

 

4.提醒大家術後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和穀飯,才不會有便秘的狀況,因為術後大小便一用力就會滲血出來,看著血流出來我是很心疼自己的身體。第一天術後流的血一定會比較多,像是鮮血一樣流出來,第二天我的滲血量減少到只需要用護墊,尿尿大號時是點狀式的滲血。我到第四天停止出血,然後開始有淡黃色的組織液體滲出。到第七天的時候上廁所,竟然從陰道掉出一個導管狀的東西!!趕緊去看醫生,醫生說這是防止子宮癒合時沒有洞,否則以後經血流不出來,所以要留一個導管在子宮頸口。醫生說通常都不會提前掉出來,可能是我的「子宮頸收縮很強」..... 所以排尿時一擠就掉了出來,要不然是術後一個禮拜回診時醫生內診時會取出。醫生也沒特別跟我說會留這樣一個東西在我體內。醫生內診後說子宮頸切的很漂亮,也沒有發炎的現象,剩下藍色的縫線,要再等一個禮拜半回診。

還以為醫生留了不知名的導管在體內,還開始查醫療疏失怎麼申訴><幸好這是正常的

 

 

5.另外,術後可以和醫生或是護理人員確認有沒有放紗布進去,如果有就要留意隔天要自行拿掉,我因為沒看到紗布所以打電話去產房確認,護理人員說他們通常術後就會拿掉紗布,除非是出血較多,所以還是要看個人狀況。記得回家前確認是否紗布有留在陰道內,才不會因為忘記拿掉而感染。棉片視情況每二小時或隨時更換衛生護墊,但切勿使用衛生棉條。

 

傷口要不要拆線?

不需要。

 

回家後是否需要特別休養?要注意哪些事?

我手術完基本上都是躺在床上休息,我是個很喜歡動來動去的人,所以像我起來走路或吃飯時踢踢腿就感覺有血流出來,跑去廁所看,發現又流血,所以還是乖乖的躺著讓傷口復原比較好。第一天很不舒服會脹痛,所以都躺著,我手術當天是下午一點回到家的,回家後除了三餐吃飯都是連續昏睡,也沒洗澡,一路睡到隔天早上。睡覺時我開著小夜燈怕起來上廁所跌倒,然後放舒壓浪漫音樂,讓自己好好休息,想睡就睡不用硬撐,身體本來就需要睡眠和食物修復。建議姊妹們如果有做個這個手術,就至少請個兩天假,好好善待自己,不要應撐當女強人,復原慢反而傷害了身體。到了第二天就會好很多,只需要用護墊即可,但還是不要動作太大。

 

手術後的一至兩個星期內,建議多休息。只適合做一些輕便的家務(例如:洗碗、煮飯)及溫和的運動(例如:散步)。
手術後六個星期內,不宜提重物(例如:外出購物、抱小孩)、陰道灌洗、劇烈運動(例如:騎車、跑步或跳躍)或骨盆腔伸展的動作(例如:打坐、瑜珈)。
返家後便可以淋浴洗澡,切勿坐浴洗澡或泡溫泉。
留意陰道出血的情形,手術後從陰道會排出少量的血液,這種情況有可能會持續二週。但若有出血量增加、顏色鮮紅或分泌物惡臭的情形,應回本院檢查。
應儘量多喝水及多吃蔬菜水果,以避免便秘情形發生。排便後,應由前(尿道口)往後(肛門口)擦拭。

手術後能不能有性生活?

叫老公/男朋友忍耐一點,忍一時換未來的性福,手術四至六個星期後,經醫師確認傷口癒合良好後便可恢復性生活。

出院後,是否需要再回醫院檢查、是否仍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出院一星期後,醫師會要求您回本院門診複檢看傷口復原的狀況,也順便看手術切下來的細胞報告。術後半年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  
  • 資料參考來源:

1.http://www.kfsyscc.org/cancer/cancer-treatment/care/treatment/zi-gong-geng-zhui-zhuang-qie-chu-shou-shu

2.https://read01.com/ggQ2J2.html

3.https://kknews.cc/zh-tw/health/kxkb2ov.html

arrow
arrow

    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