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愛運動看起來很健康的人。

我自己也非常注重健康檢查,每年都會做一次全身檢查。

上次回台灣時剛好接到護士通知:郭小姐,你上次的抹片檢查有異常,醫生建議你半年追蹤一次。

其實,接到電話時不意外,因為我連續五年抹片檢查結果都是:「異常」,而且多年以前就知道我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PV58型(亞洲女生有80%以上的人都有,只是不知道要檢查)。

但異常的是,每個醫生(我也有去給其他醫生看)都說:再觀察沒關係,很多女生檢查結果都是異常的,妳還年輕(我知道我看起來還像大學生,但已是30幾歲的熟女> <)。

我每次心裡都想,每次檢查都異常,醫生又說沒關係不用處理,那檢查有什麼用?

直到這次回診,好險那位好心的護士幫我掛主任醫師,加上我自己跟醫生說每年報告都異常,做了表皮細胞檢查也都是異常,但其他醫生都說觀察,也沒有進一步深入檢查,想問醫生有沒有其他辦法?

這次醫生才說:那幫你做一個切片檢查好了。切片很快,護士請我躺上去檯子馬上做。

 

切片和抹片的不同?

切片簡單來說就是「切肉」,抹片是「刮肉」,兩者都不用麻醉,抹片是收集子宮頸剝落的上皮細胞檢驗,有不正常細胞時,需接受陰道鏡及小切片檢查,只有切片才能真正診斷子宮頸病變。我個人做的時候抹片是沒感覺,切片則是有悶悶的,像是月經來的那種脹痛感,兩者都很快。切片後會有一些血,醫生會在陰道處放紗布,隔天像拔棉條一樣取出即可,紗布拔出來的時候黑黑覺得很噁心,覺得當女生真的要很勇敢。

我知道切肉聽起來很噁,但是護士真的是在我面前問醫生:「這個是要切肉嗎?」非常不專業的護士...應該改成:這個是要採檢體嗎?

我當下聽到「切肉」很緊張,但其實過程非常快,就是用個器具把肉眼看到有問題的細胞切一小塊檢體給實驗室檢查,醫生說我子宮頸6點鐘和12點鐘方向有白白的顏色。

 

結果,兩個禮拜後切片檢查出來是「CIN2」。

 

 

因為我人在美國是請媽媽代為看報告的,媽媽打來的時候跟我說是癌前病變CIN3(但醫生後來說是CIN2,其實兩者差不多),心裡很震驚,但也不知道CIN是什麼。但是女漢子當久了想說既然已經確診那就仔細來研究看要怎麼治療。

 

研究完瞭解後,一整天都悶悶的,不知怎地居然流下淚來...

一直覺得自己很健康,從來沒想過我會離癌症這麼近。

仔細想想人生活到30幾歲,已經做了很多別人看在眼裡我是瘋子的事> < 也很珍惜和家人、身旁好友的相處時光,事業也做得不差,還有哪裡有遺憾的呢?我時常坐飛機,有時候覺得如果現在飛機掉了,好像人生也沒有什麼遺憾。

大概是覺得生命太美好,還不想這麼早離開這美麗的世界吧!

 

我想,是上天太疼愛我,給我一個震撼彈,要我學著放慢腳步,仔細看看這個世界、享受生活中平凡的小事。以前就秉持著「Work hard,play hard」的精神生活,連上大號都要看手機工作...現在,學習好好「活在當下」,洗澡的時候好好享受水流通過身體的舒服感,不再去想工作,上大號時享受大便出來的快感> < 

站在我家後院看著天空、看著樹、看狗狗們跑來跑去,就有種很幸福的感覺。然後,我也開始在生活中練習不被情緒控制我,而是由「我來控制情緒」,我相信,心裡的狀態也會影響生理,如果保持著感恩、樂觀的心態,配合健康的飲食和運動,身體的細胞也會跟著開心起來。

 

什麼是CIN2? 

子宮頸癌發生前的癌前期病變,即細胞化生不良(dysplasia),或稱子宮頸上皮上皮內腫瘤(CIN,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m)或稱鱗狀上皮內細胞病變(SIL, squamous cell intraepithelial lesion),在變成癌症之前,可以藉由抹片、陰道鏡、切片等方法早期診斷出來,接受簡單的治療,就有很好的預後。如果每年定期做抹片,更是在零期癌(原位癌)之前就可發現。

 

子宮頸上皮細胞發生變化成為腫瘤細胞時稱為化生不良,嚴重程度可區分如下:

1.輕度化生不良(輕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 CIN1): 腫瘤細胞長在上皮的內1/3厚度。

2.中度化生不良(中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CIN2): 腫瘤細胞達內2/3的厚度。

3.重度化生不良(重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CIN3): 腫瘤細胞達2/3以上的厚度。

4.原位癌(CIS): 整個上皮已全為腫瘤細胞所取代,目前已逐漸不再使用,一併歸為重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

為什麼會有CIN子宮頸細胞病變?

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是主因,也有可能免疫系統差、抽煙、生活習慣問題、陰道發炎感染,由正常演變成CINⅠ約是1-2年的時間,變成CINⅢ 則約五年。至於變成癌的機率,CINⅠ只有1%,CINⅡ為5%左右,CINⅢ約為15%。大多是由CIN1→2→3→癌的循序漸進式的變化,但也有跳躍式前進的可能。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

目前已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型別約100型,其中會感染人類生殖道的約有40型。依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與子宮頸癌發生關係的強弱,將其分為高危險型:包括16183133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

如何治療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關於這個問題我問了很多醫生也爬了很多文,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唯有靠自身的免疫系統消滅它,另外就是要施打人類乳突疫苗預防(如果已經有病毒感染打了疫苗是無法治療的),我在22幾歲時就知道要去打這個疫苗,但還是中標,那時只有二價、四價疫苗,只能防護2-4種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約有百種,現在有出九價疫苗,國中生現在有免費施打,根據台灣的數據研究,26歲前施打最有效果,超過年紀的女生們只能自費了。疫苗要施打三次,首次劑量︰在一個您和您的醫師選定的日期。第二劑量︰在首次劑量的2個月後。第三劑量︰在首次劑量的6個月後。

如何降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風險?

1.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2.減少性伴侶人數。3.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4.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作抹片幾查嗎?由於HPV感染後,需要10-20年,甚至更久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作抹片檢查。

如何治療CIN?

1.輕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 (CIN 1)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PVI),即低度鱗狀上皮內病變(LSIL):此類病灶有57%會自然恢復正常,不需進一步處理,而以抹片作為追蹤,每三個月至六個月做一次,必要時再做陰道鏡。可以選擇定期追蹤,或可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HPV typing),如有高度致癌病毒感染的話,才做子宮頸錐形切除或者是線圈電切術(LEEP)。

2.中度及重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CIN2、CIN3),即高度鱗狀上皮內病變(HSIL): 應該進一步做子宮頸圓錐大切片,一方面是治療也是診斷,因為小切片可能未切到最嚴重的地方。CIN2、CIN3界限並不是非常分明的,應同等看待,一般施行治療性的子宮頸圓錐切除手術即可,可用傳統子宮頸錐形切除(conization)或新型線圈電切術( LEEP)做錐形切除。除非有其他的婦科疾病需要,全子宮切除並無特別幫助。如果切下組織的邊緣乾淨,以後追蹤即可。日後若無法乖乖追蹤檢查的,子宮切除會是較好的選擇。如果切片的邊緣還有異常細胞,若仍考慮生小孩,可再做一個更大範圍的切片,看結果如何再做定奪;如不再生育,子宮切除是個明智的抉擇

3.另外較少見的零期腺癌(AIS):由於病灶大多位在子宮頸內口,錐形切除較無法完全切乾淨,一般以子宮切除較安全,但尚未完成生育任務,可以採用大切片加子宮內頸搔刮,若都沒問題,就可以追蹤。

 

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是CIN的朋友們,別擔心,這些都是癌前期的病變,不是真正的癌症,若腫瘤細胞穿過基底膜侵入皮下組織,才是真正的子宮頸癌。透過治療,治癒率都高達90%。心態很重要,積極配合治療和健康的飲食運動都可以治癒的。

 

「親愛的,愛自己,每年一定要去做抹片和HPV檢查」

除了抹片以外,我建議可以自己跟醫生要求做HPV人類乳突病毒檢查。我發現臺灣的醫生不知道是比較保守還是醫學院不建議醫生主動替病人檢查,我曾經主動要求驗HPV,醫生就用一種「你是性工作者嗎?」的眼光看我,讓我覺得很奇怪,人類乳突病毒又不是只有透過賣淫途徑才會得到。就算沒有性行為也可能會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如果確定有感染,那就要持續追蹤病毒指數,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身體是自己的,我之所以每年檢查,除了愛惜自己外,總感覺時常發炎或有婦科的症狀,幸好我自己堅持花錢做多點檢查,才得以早期發現治療。也感謝老天讓我回台灣時剛好接到護士回診電話,否則拖延未發現就有可能發展成癌症。(藝人梅艷芳診斷是CIN3但未治療兩年後子宮頸癌去世)

另外發現網路上關於「子宮頸圓錐切除手術」的分享文不多,我後續手術後會繼續分享手術的過程和治療流程給大家。

各位姐妹們,千萬不要錯過你人生中每年最重要的六分鐘。

人生的美麗,更不容錯過XOXO

 

備註:作者並非專業醫師,如有問題應諮詢專業婦產科醫師。

參考內容:http://www.obsgyn.net/cgi-bin/newinfo/showquestion.asp?fldAuto=1536&fname=%B0%FC%AC%EC&furl=26

 

 

arrow
arrow

    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