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是要給有和我經歷一樣痛苦的家庭,希望能提供一些資訊幫助有植物人的家庭,或一點心理的慰藉也好。

2019年3月16日我爸開車時轉彎與來車相撞,對方三人一車其中一人身亡,兩人傷勢皆可復原。而我爸車禍後昏迷指數4,至今仍處於無/微意識狀態。

當時接到通知我人在美國,我想飛回台灣看我爸但我媽和我哥說他在加護病房家屬一天也只能看幾小時,什麼事都不能做。車禍後如果昏迷指數很低(正常人是15分)或是外傷嚴重處於觀察其,狀況不穩在加護壁房,家屬能做的...只有耐心地等待,而這一段時間是人生中最漫長的歲月。我媽媽每天看到我爸都掉眼淚,而我雖然沒看到人在美國想到我爸也不斷掉淚,老天對我們開了個大玩笑,今年我被診斷有癌症病變、公公得了膀胱癌、我爸便成了植物人,人生的無常讓我更清楚生命中什麼是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我內心很難過但是我接受了老天的安排。

 

有人說上天給你的逆境都是一份禮物,我不確定這禮物是什麼,但我願意接受。

 

唯有接受才會讓內心舒坦

如果遇到和我一樣狀況的家庭,通常一開始先是不敢置信怎麼會發生在自己的親人上,也拒絕接受,我覺得最大的幫助是家人彼此之前互相支持陪伴彼此,並允許自己花一些時間接受這樣的狀況,因為我們不能改變事實,遇到了,就去接受,然後處理吧。 很多人當然會覺得哪有這麼容易,但相信我,人是個很堅強的動物,我們終究可以去習慣現在的狀況,也許需要時間,但生活還是得繼續過,還是得前進。

 

要不要氣切還是拔管?要不要急救?

當時醫生就直接開重大傷病給我爸,因為是重症所以都不用負擔費用。台灣的健保制度真的救了很急重症病人,台灣真的很好。在加護病房時醫生都會給這種病人呼吸器,等到狀況比較穩定或住超過一個月(重大傷病最多給付一個月半,住太久耗費健保資源)就要決定是否氣切貨拔管。醫生也會跟你說照顧這種病人未來的花費,因為這是長期抗戰,對家庭來說也是一筆相當沈重的負擔,植物人大概平均一個月花費是4-6萬。然後醫生會請家屬決定要不要氣切或是直接拔管,

氣切後往後都需要用呼吸器,而拔管的風險就是也許病人無法自己呼吸,拔管後可能就會因為缺氧離開人世。

我們最後決定不急救,因為我們也不希望爸爸躺在那但什麼事都不能做,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折磨,強迫他活下來其實是一種愚孝。

確定拔管後,我爸竟然可以自主呼吸,如果不是我爸生存意識太強,就是老天要他留下來。

 

物人到底有沒有意識

 

我爸四肢都沒有受傷,但因為撞擊力道太大,導致大腦內部廣泛性點狀出血,蜘蛛膜下出血,因為出血點太廣泛,醫師無法實施去除血塊手術,只能引流,然後監測腦壓,基本上,像我爸這種大腦有很多出血點的病人,醫生都不看好,如果能醒來就叫做『奇蹟』。大腦就像豆腐非常脆弱,撞擊地力道太大,就像布丁搖晃一樣軟爛,至今醫學對大腦的運作仍是個謎,遇到昏迷指數只有4的病人,除了治療其他併發症(呼吸症、肺炎等)外,醫生通常跟家屬的回應就是『等待』。

我爸在加護病房躺了一個月但都一直處於昏迷狀態,像是睡著了一樣。昏迷是不會張開眼睛的,而植物人則是會地張開眼睛的。我爸離開加護病房後,我們安置他在離最近的養護中心。他開始會睜開半隻眼睛、有時會睜開兩隻眼睛,但眼睛無法聚焦,很多家屬一定會覺得自己的親人好像醒了,但在醫生的判定這只是無意識地自然反射動作。

為了更瞭解植物人到底有沒有意識,我上網查了很多的研究和書,其中有一本書『困在大腦裡的人』提到,他們用MRI下指令給植物人,他們請病人用想像打網球的方式去回答是或否,研究發現有些病人大腦的活動和健康大腦活動接近一致,指出植物人其實是有意識的,但他們被困在身體裡了,無法控制身體。但研究團隊也有監測大腦沒有按照指令活動的病人,而那位病人之後奇蹟是甦醒,說當時他都有聽到實驗時跟他說話的內容,甚至他嘗試大叫,但都沒有人聽到他。

看完了整本書,美國的研究今也都還無法證明大腦活動是否代表有意識。

看了許多文獻和甦醒的病人案例,都無法確定植物人狀態到底有沒有意識。

然而,很多甦醒的案例,醫生初期都不相信病人有好轉跡象,唯有家人才知道,為什麼呢?因為家人是最親近的人,也知道病人以前的細微表情。一開始在我還沒看到我爸前,我媽一直跟她覺得我爸會醒,我聽的時候覺得很心疼我媽,因為我不希望我媽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換來落空的失望。但當我回台灣看到我爸時,大聲地叫他時,我感覺他聽到我聲音時身體震了一下,臉部開始有表情,我真的覺得他有聽到我的聲音。後來我每天都去看他幫他按摩,他聽到我的時竟然睜開眼睛了,但眼球還是處於無法聚焦狀態。這種狀況醫生會說這是無意識狀態,因為他無法聽到指令舉手只、眨眼或有意識移動眼球。

但在家屬的眼裡,他是有反應的,有進步,和之前昏迷比起來至少有睜開眼睛。

有一種說法是有些病人會有微意識,他們就像是陷入一個意識的灰色地帶,有時候有模糊的意識但很快又掉回灰色地帶。

如果你問我,到底有沒有意識這件事?研究了一些甦醒案例,我相信有些植物人是有意識的,有些甦醒的植物人說,他們躺著的時候都很清楚周遭的事情,而有些植物人則是醒來只記得出事前的事。我也相信腦神經是可以成長重新連接的,透過一些刺激,軸突是可以再生長的(這已經有研究證實)。

 

如何喚醒植物人

我不是醫生,但醫生至今也沒有喚醒植物人的方式,而且大部分醫生都說,他們速手無策,只能等待。所以我用以前學認知心理學的知識和上網做了一些功課,回來台灣的三個禮拜,我不斷用不同的方式刺激我爸,反應也有明顯地進步。

以下方式也許家屬可以試試看,雖然我爸現在還沒醒,但是和之前昏迷的狀態相比已經進步很多(反應變多),他聽到我叫他會睜眼,醫生叫他,他也會睜眼,醫生按他間頰骨的地方,他有痛覺反應。我給他聞檸檬,他的嘴巴會動,沾茶葉汁在嘴唇上,他舌頭會動甚至有吸吮的反應。熱敷時怕燙會縮腳回去。此外,我爸在出車禍後的一個月半,我又帶他做了一次斷層掃描,醫生說他腦裡的血塊都不見了,而且對痛覺有反應,所以醫生開了兩種藥(抗憂鬱、血液促進)給他試試看,吃了一天我爸睜開眼睛的次數明顯變多,目前還在測試中。

之所以給他不同刺激,是要刺激他的神經反應,刺激越多重新連接的機會越大。

 

1.聽覺:家屬的聲音是最大的刺激物,可以和他聊天,聊以前讓他印象深刻的事,也聊現在的事,我會告訴他今天幾月幾號和今天發生的事(想像如果他真的有意識,那他不是很無聊嗎?)。放他喜歡的音樂、植物人喚醒音樂,Youtube上有一些是大腦音樂刺激海馬迴,或是貝多芬樂有阿法波,都可以試試看。

 

2.味覺:可以沾些檸檬汁、茶葉、咖啡在他嘴唇上,或是香雞排、香水、煙味....,都可以試試看,刺激他的味覺。

 

3.視覺:我會用手電筒光線測試我爸的瞳孔反應,瞳孔對光線有放大縮小反應,然後我會帶他去曬曬太陽,讓他感受光線的變化。

 

4.觸覺:按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刺激,同時也防止他的身體僵化血液不循環,可以先用熱毛巾熱敷然侯按摩肌肉和穴道,甚至搔癢看看病人有無反應。

 

5.性衝動:人類有原始性的本能,這個是我看成功喚醒植物人的案例,這個礙於我無法執行> <也許病人的另一半可以試試看。 

 

6.抗憂鬱藥、血液促進劑:抗憂鬱的藥通常都含有多巴胺成分,促進腦部活動。

 

 

植物人照顧以及家屬的生活和心情調適

 

有植物人的家庭可以說是全家人難免都會籠罩在一種沉悶、哀傷的情緒中,而且會有一種強烈的罪惡感,因為當你開心時,會想到你還有一個親人在一個角落安靜地躺著,那種揮之不去的罪惡感讓人感覺很沈重。另外還會面臨經濟上的壓力,不論是在家裡照顧還是養護中心,都至少要四萬塊支出,自己照顧更是身心俱疲,很難支撐下去。像有一晚養護中心打來說我爸胃出血,我叫了救護車單趟就2100元,我在急診室每兩小時要幫他翻身拍背,久躺臥的病人一定每兩小時翻身拍背,我隔天手痠痛到舉不起來,如果請24小時看護一天要支付2200-2500元。所以在心情、經濟、體力上都會精疲力竭。

如果經濟上許可配合社會補助,我會建議將植物人安置在安養機構,然後家人定時去探視照顧,因為每天在家裡看到植物人的親人,自己照顧會很容易產生心力交瘁感,心理和體力上都是很大的負擔。

建議要安排好生活,一樣維持以前的生活,做喜歡做的事,上班運動也好,和家人朋友聊天抒發心情,更重要的是,一樣可以放輕鬆,你可以難過,但是不用有罪惡感,因為我相信你的親人也不希望你因為他每天難過無法生活,好好照顧自己才能好好照顧親人。

如果你和我一樣相信能量會傳遞這件事,那麼,你可以做的是,開開心心地去看你的親人,把開心快樂的能量祝福傳遞給他,會讓他的細胞神經活化地較快。

如果有信仰的人,也可以定期去祈禱、祈福,尋求信仰上的慰藉。

 

難過也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上天要我們學會讓內心強大,生命的存在就已經是奇蹟。

 

植物人有哪些社會補助

關於社會補助因為每個家庭的收入和狀況都不同,如果有問題可以私訊我https://www.facebook.com/kuo.y.shin

1.低收入戶申請

2.重大傷病

3.身心障礙手冊:

如果醫生已判定等級,那醫院就會替你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殘障手冊下來後可以直接打電話1966 長照2.0 有相當多的資源(輔具補助、住宿機構補助、生活補助、交通接送補助...)可以協助你。

但有一個很不方便的是,所以的補助核發都要郵局存摺,所以如果病人沒有郵局存摺又無行無能力,那就要去法院辦『監護宣告』指定一位監護人才有權利去幫他開郵局帳戶領補助。

長照2.0

https://1966.gov.tw/LTC/cp-3672-38869-201.html

 

4.創世基金會:常在路上看到創世基金會有人喊“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當自己也遇到了親屬是植物人的狀況才明白,原來創世基金會是一個多麽偉大無私的私人團體,在沒有政府的補助下承擔著照顧龐大植物人的義務,救了很多沒有能力照護植物人的家庭。

 

生命比你以為的還短,愛千萬不要等

最後要跟大家說,千萬不要“等”著去表達你的愛,或是等到什麼做完什麼事才去陪你愛的人,幸好,在我爸有意識時我都有好好陪他一起出遊玩,雖然現在他沒有意識,但是我不感到遺憾。

 

 

 


 

 

arrow
arrow

    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